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內布拉斯加》父子的公路之旅
Dec 27th 2013, 06:52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內布拉斯加(Nebraska)

環島時我都是走到一個地方之後才去找飯店住宿,櫃台的房間看起來都很漂亮,於是我習慣問「能看一下房間嗎?」,覺得ok就會住下。如果不這樣做,花錢住到跟自己心中所想落差太大的房間,總會覺得不舒服。

看電影也是這樣,如果到戲院看了一部跟自己期待落差太大的電影,那感覺也很不舒服,盡量不要讓自己抱著錯誤的期待去看電影。

有些事先可以先分享一下,這部電影步調比較緩慢,而且是黑白影像,但它又沒有藝術到讓人覺得沉悶,如果您不排斥這些,我會告訴您這是一部小豪覺得很好看的電影。

它藉由一個老人收到一份中了百萬的廣告傳單,去諷刺人們的見錢眼開,去闡述為什麼很多老人家總會相信這種詐騙。

它也談論了一種父子情感,那種父親總是酗酒而不關愛孩子,但這孩子又很孝順,父子兩人藉由這趟旅程,讓孩子重新去認識他的父親。

是一部個人還蠻喜愛的公路電影。

.電影介紹:@17movie@開眼電影@爛蕃茄@IMDB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請觀賞完電影之後再閱讀)

 

這是一個關於壓縮機有借有還的故事。(大誤)

當看到電影是黑白畫面呈現時,便在想為什麼電影會選擇這樣的方式呈現,但整部電影看下來,倒覺得也蠻合適的。

一來是符合故事中經濟蕭條的年代背景,二來是對於親戚之間情感疏離用這種方式呈現似乎也顯得更有味道,

黑白電影能讓人更集中在會動的物品上(在這部電影中指的是演員),讓觀眾更注意演員本身的表現,尤其在酒吧那段還蠻明顯的。

故事一開始是一名老人獨自走在公路上,警察過去詢問,他說他要走去內布拉斯加領獎,這段路約有1500公里,台灣環島一圈都還有剩的距離,於是警察把他帶回警局,通知他小兒子大衛來帶回。(從蒙大拿州畢林斯開始走到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

這名老人伍迪因為收到一份廣告傳單,說他中了一百萬,他很堅信這是真的,即使老婆跟兩個兒子都拼命跟他說這是假的,他還是很堅持要去領錢,兒子不載他去,他就自己走路去。

電影有些不少笑點,主要是那種長輩好氣又好笑的反應(對大衛來說),坳不過老爸的大衛,只好開車帶著老爸起身去內布拉斯加。

這算是那種所謂的公路電影,主角們開車要去某個地方,沿途所遭遇到的各種事情。

第一晚大衛跟爸爸住在小旅館裡,之後因為公關公司假日沒營業,所以他們決定先去住在霍桑的伍迪大哥家寄住,霍桑也是伍迪的家鄉,這一段才開始把導演想表達的議題一一帶出來。

對於小鎮的蕭條,電影除了用了幾個招牌畫面去呈現外,黑白影像在這也發揮很大的作用。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因為感情疏離,所以返家後也只是大家一起坐著看電視,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幾句。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等其他親戚回來後,情形更明顯了。

*不過這裡有幾句對話我都發現到底是誰在說話,這個畫面太靜止了。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而當伍迪在酒吧跟老友談起他中了百萬獎金後,頓時成了這個小鎮的新聞,

對於那些毫無淵源的鄰居來說,他們很單純的恭喜伍迪中了大獎。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但是伍迪的親戚、好友可就不是這樣了,曾經施予過伍迪恩惠的,全都想跑來分一杯羹,

伍迪好友跑去跟大衛說,他曾經借過一筆錢給伍迪,獅子大開口要他還一萬元,

伍迪的親戚也是跑來說,他們以前曾救助過伍迪,說該是伍迪回報的時候了,

這時換伍迪老婆跳出來反駁,說這些鄰居以前老是欺負伍迪老實,免費找伍迪修車、加油,救助伍迪的錢遠遠不如他們所欠的。

大衛不斷解釋老爸並沒有中獎,但大家都以為大衛這樣說只是想藏私。

大衛的兩個堂哥更誇張,他們故意蒙面躲在酒吧外埋伏,搶走了伍迪的中獎單。

這一段把人們的貪心欲望表達的十分到位,誇大了自己對待別人的好,縮小了曾經佔過別人的便宜,

想奪取不屬於自己的錢財,什麼話都說的出口,什麼事都做的出來。

 

Nebraska, Angela McEwan.Will Forte

從羅斯(大衛大哥)跟大衛說要把爸爸送去安養院那段可以得知,伍迪是個酒鬼,從來不關心兒子,

但是大衛遇到的報社老闆娘珮格其實跟伍迪交往過,因為不給他達陣;

所以伍迪後來轉去跟凱特交往,但是凱特又有宗教信仰,所以要跟她上床得先娶她,

伍迪並不是為了愛才娶凱特,也不是喜歡才生小孩,伍迪其實是個令人極不讚賞的傢伙呀。

大衛透過珮格得知一些關於老爸的事,包過伍迪打過韓戰,曾經是鎮上的英雄,包括他從來不知道伍迪曾在戰爭中受傷,

兒子透過這趟與父親一起的旅行,又重新認識了老爸。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重返老家,伍迪也說出,他從不被允許能進入父母的房間,進去就會被打。(照片為伍迪一家人)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大衛一直很不能理解老爸為什麼堅持要去換那一百萬,他拿到錢後也只是想要台壓縮機(他的被借走了)、想要台貨車(但是他駕照被吊銷了),根本就不用一百萬呀。

後來當他的中獎單被姪子偷走後,還被好友拿到小酒館去取笑,

看著自己父親被其他人欺負,大衛揍了對方一拳,(我想有時候情感會透過親人被欺負才會顯露出來)

伍迪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堅持想要去領獎的原因,是因為想要留點錢給大衛跟羅斯。

這也讓大衛從原本單純對於老爸行為感到不認同,只是因為想珍惜所剩不多的相處時間才帶老爸出門,

而且是在半推半就的狀況下(因為不帶老爸去,他會自己偷跑),

了解原因後,他也變得比較能理解老爸的堅持了。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prize winner

當大衛帶著老爸去到林肯(Lincoln)的公關公司時,我一直很好奇導演會怎樣處理這一段,

但有點出乎我想像的平靜,原以為伍迪會發飆的。

這裡的對白讓我印象深刻...

 

大衛:常常會有人這樣跑來嗎?

女公關:偶爾會有,都像他那樣年紀的人。

*她好像有問大衛,伍迪是不是有阿滋海默症?這我不太確定。

大衛:他只是很容易相信別人

女公關:真糟糕。

 

這句真糟糕真的是超級諷刺的呀!!!什麼時候容易相信別人變成一件錯誤的事情了。

後來伍迪只拿了個獎品帽子一頂,上面寫著「Prize Winner」(我沒記錯的話),

大衛最後還是把老爸的心願完成,買了一部空氣壓縮機,把車賣了去換台中古貨車,

回到霍桑後,大衛讓老爸開這一小段路,伍迪開車時,叫大衛躲起來,不要讓其他人看到,

我想這部份是因為愛面子吧,他想讓親友以為他真的有中獎。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Bruce Dern

這部電影演員的演技都還不錯,但比較有發揮的是飾演伍迪的布魯斯鄧恩(Bruce Dern),以及飾演大衛的威爾佛提(Will Forte),

布魯斯鄧恩的演技真的是很精湛,我看電影時總會一直想,這樣年紀的演員,怎麼還有辦法詮釋出這麼多的情緒反應。

飾演伍迪太太的瓊史桂布(June Squibb)演技也是很不錯,尤其是她碎碎唸或是罵親戚的那一段。

威爾佛提演技也是不差啦,但在戲份上似乎就沒有太多能看出演技程度的表現嘍。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特映會

這是參加特映會觀賞的電影。

戲院體驗與介紹:誠品電影院 (捷運市政府站)(台北市信義區)

心得亦同步發表於:@17Movie

 

【電影資訊】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片名:Nebraska

翻譯:內布拉斯加(台灣)

片長:115分

上映日期:2014/01/03

導演:亞歷山大潘恩 Alexander Payne

編劇:巴布奈爾森 Bob Nelson

演員:

布魯斯鄧恩 Bruce Dern ...... Woody Grant 伍迪葛蘭特

瓊史桂布 June Squibb ...... Kate Grant 凱特(伍迪太太)

威爾佛提 Will Forte ...... David Grant 大衛(伍迪二兒子)

包柏歐登柯克 Bob Odenkirk ...... Ross Grant 羅斯(伍迪大兒子)

史戴西奇屈 Stacy Keach ...... Ed Pegram(伍迪好友)

Mary Louise Wilson ...... Aunt Martha(伍迪大嫂)

Rance Howard ...... Uncle Ray 雷(伍迪大哥)

Tim Driscoll ...... Bart(大衛堂哥)

Devin Ratray ...... Cole(大衛堂哥)

Angela McEwan ...... Peg Nagy 珮格(報社老闆娘)

Gelndora Stitt ...... Aunt Betty

Elizabeth Moore ...... Aunt Flo

Kevin Kunkel ...... Cousin Randy

Dennis McCoig ...... Uncle Verne

Ronald Vosta ...... Uncle Albert

Missy Doty ...... Noel(大衛前女友)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第66屆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繼承人生》亞歷山大潘恩最新公路作品。

已屆七旬的伍迪葛蘭特(布魯斯鄧飾)收到中一百萬樂透獎金的通知,來日不多且成天酗酒的他走上高速公路,企圖從蒙大拿州步行一千五百公里到內布拉斯加州領取獎金。

如同導演過去的作品,《內布拉斯加》以家庭親情為主軸,其中白髮蒼蒼、脾氣又壞的父親伍迪是個大酒鬼,即便身體孱弱又不會開車,仍堅決一個人橫跨長遠路程去領獎。他被警察發現後帶回,一事無成的他也讓妻子凱特(瓊史桂布飾)相當嫌棄,好險還有兒子大衛(威爾佛提飾)配合伍迪上演他的「妄想戲碼」,通知親屬和鎮民這個「家有百萬富翁」的新消息,但事情卻一發不可收拾,大衛只好陪著老爸踏上一趟重新檢視彼此的「心」之旅。

電影原本是以彩色拍攝,但在後製時改為黑白,更添加了導演亞歷山大潘恩想要呈現的風味。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戲院、捷運站介紹:公共建設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kkk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