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oyuan 板
 
[情報] 謝錦桂毓老師將在竹北開讀書會
Dec 1st 2013, 21:49, by TsungChenHou

作者TsungChenHou (HouHou)

看板Taoyuan

標題[情報] 謝錦桂毓老師將在竹北開讀書會

時間Sun Dec 1 21:49:36 2013

2014/01 「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新竹班 新開快訊 謝 錦 生命是逆風飛翔的老鷹,他尋找未知的東西。 文學文本與生命文本是閱讀靈魂的媒介和窗口, 我們學習擦亮自己的眼睛, 讀自己、讀他人、讀世界,成就自己的內在英雄。 這是一條「自我覺醒、靈魂回家」之路。 我決定2014/01/在新竹開一個讀書會。 課程立場: 課程立場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定位在「生命成長訓練課程」,走的 是「自我覺醒、靈魂各自回家」之路;是特地為對自己生命有興趣,承諾要在自己身上做 功課,要讓生命和以前有所不同的人開設的。 課程以人為對象,以知識與生命文本為媒介,以教練指導為手段,以橫向連結為助力,讓 人有更大的可能性,不是純粹為增加知識而設計。 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孤獨的,又不能切斷和世界的關係。我們畢生都要面對的是,在和世 界的連結中如何保有自己的獨立性。課程從練習把自己找回來開始,逐步按有覺知的狀態 重新建立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世界的關係;所以我們是和一小群人一起面對自己並且互相 支持的。 課程內容: 課程以「生命覺醒、靈魂回家」為核心,立場是「做自己、玩雙贏」,我的專業「中國文 學」為軸線和媒介,按入門篇、基礎篇、進階篇排列;即從閱讀的門徑和方法入手,一步 步往文化心理前進,所要面對的是自己的生命史和民族的生命史。(中國文學這條三層次 軸線是走不完的路,我們只能從前面開始做一部份或從三層次中挑例子進行。) 另一部份是同學加入一起創造的教材,如會後會(具體作法會在「課程說明」交代);還 會納入自己這一生究竟屬於什麼、要做什麼、要往哪裡走(即「生命召喚」)這個課題。 還有一塊非常重要的、與文學文本並存並進的:「沒有教材的教材—生命文本。」意思是 課程進行過程中在現場發生的所有狀況,都會變成教材;因為那是即時且具體的生命現場 演出,更能夠映照出生命的樣態及其深遠的背景。 上課方式: 「人是不能教的,只能幫助他發現自己。」 我在教室裡是「教練」:是和學員在一個平台上,為了每位在教室裡的人的生命成長--自 我覺醒、靈魂各自回家,建立一套知識系統(教材),設立一套訓練規範(上課規則), 帶著、推著、跟著大家往前走。所以課程中我主要在「導」,而不是「講」;在互動中導 向每一個人誠實、勇敢的面對自己,發現自己。因為是直接面對,所以是最具挑戰、最有 張力的部分。其實你慢慢會發現,在教室裡的人每個都可以是自己的領袖--教練。 甄選說明: 基於以上的理解,我們要先確定自己和伙伴是不是要走這條路。 教室的存在有性質、方向、內容、方式、人數、時間、經費等現實條件的制約,還有明確 的操作規範,這跟上教堂、進寺廟是不同的,因此必須經過檢視和確認。 檢視的依據是「課程立場」所說的,內含初衷、願力、承諾、開放等;檢視者也不會只有 一個人。我們會就讀書會所要的來選擇,只有合不合適,沒有誰好誰不好、誰高誰低的問 題。 如果你已明白,請看以下甄選說明。 1. 請面對自己,很誠實的寫一篇文字,告訴我: A. 引發你對自己生命有興趣且走上認識自己、自我探索的觸媒、觸點以及得到的領悟和 力量是什麼? *.觸動你對生命有興趣並且去探索的媒介,諸如自己的故事、書籍、電影、繪畫、音樂 、舞蹈、生態、科技、……各色各樣都有可能,但都和個人特質、特長有關,請把觸媒、 觸點、領悟與力量分項舉證講具體明白,才有檢視的依據。 B. 你對這個讀書會的理解是什麼,你在這個讀書會想要得到什麼?你可以為這個讀書會 做什麼?以及你為什麼要進這樣的讀書會? ☆. 特別提醒:要寫的是你自己,找答案給我是沒有用的。 ☆. 我是古今中外文明交會的產物。你跟我一樣,有跟我一樣多的資訊可參考,一樣多的 路可走;從別的管道仍然可以找到自己的路,走出一片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現在如果你 要來讀書會,不過是你對自我覺醒有了渴望,來互相豐富、互相造就而已。你如果願意回 答提問或看我的東西,主要也是因為是我成立的讀書會,我們要共同創造一起做功課的機 會,有了針對性,如此而已。 2. 請在2013/12/25/21:00以前把文章用「WORD檔附件」寄到下面的聯絡信箱。收到後會 回信,說明是否需補件,並確認是否適合本讀書會。 3. 上課時間:2014/01/04起;每週六09:00—12:00。已達15人,會通知提前開始。目 前預計由我帶領一年,之後再請新竹朋友接,或由成員按所學運作下去。 4. 上課地點:離高鐵站步行15分鐘內的地點,確定進教室者再通知確實地址。 4. 人數: 15 人。 5. 費用:一期 12 次,每人每期 6000 元,含場地費,不含教材費。 6. 報名方式:請用痞客幫《謝錦》紀錄片部落格官方信箱寄送文件: xiejin2008tw@yahoo.com.tw,並留下聯絡電話(含市話、手機)、emil,方便彼此聯繫 。 8. 如果你想多瞭解謝錦,多知道讀書會在做的事,請看《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麥 田出版;建議依該書「寫在前面」、第二部、尾聲、第三部、第一部次第閱讀。也可上痞 客幫《謝錦》紀錄片部落格http://xiejin2008tw.pixnet.net/blog 或在書後所附光碟看10分鐘菁華版或找90分鐘完整版(金牌大風音樂社出版),及點閱部 落格中一些你有興趣的文章。 謝謝你看完以上說明,等你如約來相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4.105.24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kkk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