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令人不安的真相──《危機解密》
Dec 1st 2013, 23:25, by lanma

作者lanma (lanma)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令人不安的真相──《危機解密》

時間Sun Dec 1 23:25:42 2013

沒辦法配合金馬影展的時間,於是在11/29院線上映時,趕快衝去看了這部電影。 這是一部超有深度的電影,非常好看。雖然我完全不否認是因為BC, 但這部電影敘事手法非常具有文學性,而且引起的思考非常深刻。 強力推薦! 我猜票房低迷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許多人以為這是諜報電影吧?!我亂猜的 以下是有雷心得文,我寫了好久啊! 網誌版: http://minminxie.pixnet.net/blog/post/25959160 文很長的複製貼上版: 不曉得為什麼這部電影到目前為止票房好像很慘。今天去電影院還發生了幾個小小插曲。 首先,電影院售票處的跑馬燈版面,根本沒有公告這部電影的放映時間,再來,我們跟售 票小姐說要看幾點幾分的《危機解密》,那小姐還「蛤?」了好幾次,問我們是不是要看 另一部。我們遲疑了一下,堅持說就是這部,她劈哩啪啦的查了一下她的電腦,確認有這 部電影,才賣票給我們。最後,播電影的廳是小廳,裡面沒什麼人。每個環節都讓我在心 裡瞬間涼了一下,好怕這部電影是部大爛片,而我還拖著我的另一半,陪我看我的偶像演 的電影哪。還好,這是電影非常棒,看完了,還為了裡面許多深刻的議題思考好久。 還記得三年前,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美軍洩密案,震驚了全世界,那時的新聞到現在都還 讓人記憶猶新。「維基解密」(WikiLeaks)是一個充滿爭議的網站。這個網站提供了一個 揭密的管道,所有的人都可以在這裡說出秘密,並且受到絕對的保護。這樣一來,許多貪 婪、殘暴的強大勢力,包含政府、銀行、軍隊等的所做所為,都被迫攤在陽光底下。如果 「維基解密」的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竟能以少少的資源,去撼動這個世界,那麼他無疑是 個偉大的人了。 然而,也正因為太多不可示人的秘密被揭穿,帶來許多難以預知的影響,他成為許多國家 、集團的眼中釘。像這樣一個具有極大影響力的天才人物,當然有許多值得探討的空間。 這次,夢工廠出資,請Benedict Cumberbatch演出這位充滿爭議的角色。Benedict Cumberbatch為了揣摩這個角色,下足了工夫,除了看了所有關於阿桑奇的書面資料、影 片之外,還希望與阿桑奇本人見面,但阿桑奇拒絕了,他非常反對這部電影的拍攝。他認 為,他會被扭曲,而且對「維基解密」所得到的成果都會是一種傷害。他的心態完全可以 被理解,尤其這部電影所採用的主要資料,正是來自於阿桑奇以前的戰友──丹尼爾伯格 的半自傳小說。丹尼爾曾經與朱利安阿桑奇互相信賴,卻在後來因為理念不同而反目成仇 ,那麼,這部電影會被拍成什麼樣子呢?朱利安阿桑奇的反對是很有道理的。 他寫了一封禮貌的信給Benedict,有一段是這樣的: "I believe you are a good person, but I do not believe that this film is a good film. I do not believe it is going to be positive for me or the people I care about. I believe that it is going to be overwhelmingly negative for me and the people I care about. It is based on a deceitful book by someone who has a vendetta against me and my organization." 他讚賞Benedict是個好人,但他不相信這會是一部好電影。他希望勸退Benedict,要他拒 演這部戲。 然而,Benedict認為阿桑奇帶來革命性的影響還是值得呈現。雖然他認為自己是個演員, 不是政治家,在回答關於政治立場的問題時,他承認自己傾向贊同阿桑奇的理念。他在訪 談中曾經說道: "I wasn’t into it to make (Assange) either a villian or a saint. In my opinion it should be about presenting the rich complexity of him as a whole." 他既不想把阿桑奇演成一個反派,也不想把他詮釋成聖人。畢竟這個人有複雜的面向,他 想做的,只是完整詮釋出複雜、全面的阿桑奇,讓觀眾自己去評斷。 (以上引文出字USA Today 2013年10月16日報導) 我試著揣想了一下,如果我是阿桑奇,我應該會對於這部電影竟然執意要拍攝而感到生氣 。但我看完之後,撇除這部電影的真實性不說──畢竟就算是「完全」按照史料來拍攝, 也有失真之處──我認為這部電影真的提出了許多很棒的思考空間。這是媒體時代之後, 新的言論霸權,我們都可以由這部電影,去了解朱利安阿桑奇所帶來的新時代。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傳記類型的電影,最怕的就是淪為模仿秀──如果演員演得很像,但 事件簡略,劇情薄弱,整部劇就會變得平面。但是這部電影卻不是如此。演員演得很好之 外,敘事的方式很流暢,每個事件與事件之間的聯繫緊密,份量足夠呈現主角的深度。配 樂也很不錯,恰當地挑動人的心情,觀影的過程會隨著一件件的揭密,而緊張、起伏,也 會隨著主角們之間的互動,而感到掙扎或痛心。 故事以倒敘的手法進行。從2010年那件史上最大的美軍洩密案開始,美國、英國、德國的 三大媒體猶豫掙扎著,到底如何把這些機密資料公開。然後才從朱利安與丹尼爾的相遇, 到維基解密如何壯大,最後以這個洩密案的重大衝突作結。這個衝突點在於,大量的、各 式各樣的秘密電文流出,朱利安主張不做修飾地全部揭露──而這也正是他創辦維基解密 時最根本的初衷。但是丹尼爾卻認為,洩漏了這麼多資訊,將攸關許多人的生命安危。朱 利安反駁,那其他的人呢?他們也是無辜的生命!這是全世界都應該知道的真相!於是朱 利安違背了當初與媒體的約定,將未編修的資料公布在網站上,丹尼爾一怒之下,把網站 關閉,資料刪除,兩人分道揚鑣。 朱利安和丹尼爾的互動,一直讓我想到電影《社群網戰》裡,Facebook的創辦人提供了一 個平台,讓人們在網路上彼此聯繫,成功地讓人們將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自己卻毀壞 了所有的人際關係;而《危機解密》中,維基解密的創辦人提供了平台,讓人們在網路上 揭密,但他自己卻是一個充滿秘密的人。最後,他們同樣搞得眾叛親離,與當初親密的夥 伴鬧翻了。 朱利安阿桑奇是個複雜的人,我們甚至很難用「亦正亦邪」來形容他。Benedict的演出讓 我驚嘆不已,他出色地詮釋了這位偏執的天才。他的白髮阿桑奇造型,真的是amazing。 長相當然不像,但戲裡的這位阿桑奇,完全就是一個阿桑奇,沒有一點點Benedict的樣子 。他操著一口澳洲口音,抿嘴、插著手、撫摸下巴,有時他會帶著一種優雅的笑容,這笑 容很禮貌,但裡面似乎帶著一點隔閡──這位天才正忍耐著,試圖對庸俗的群眾們表現和 善。 他的怪胎氣質,和過人的膽識,洋溢的才華,都深深的吸引丹尼爾伯格。他崇高的理想, 有著極大的魅力。他讓丹尼爾相信,原來以自己的力量,竟然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丹尼爾 崇拜他,甚至願意為他赴湯蹈火,就算犧牲自己的生活,放棄工作、女友都在所不惜。 所以阿桑奇到處旅行,不按牌理出牌,不管時間不管地點,只要開口要丹尼爾幫忙,丹尼 爾都會立刻放下手邊的事情。Daniel Brühl,這位斯文的德國演員,飾演朱利安阿桑奇 身邊那位忠心耿耿的夥伴丹尼爾伯格,也就是這部電影主要參考的其中一本書籍Inside WikiLeaks: My Time with Julian Assange at the World's Most Dangerous Website的 作者。 Daniel Brühl很恰當的,擔任了一個既是「陪襯」,又很有存在感的角色。他不是敘事 者也並非旁觀者,但是我們差不多是從他的眼睛來看阿桑奇的。他對於朱利安阿桑奇的忠 誠與崇拜,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理解朱利安這個人的複雜。而他的溫和、謹慎,以及對人的 溫情,也算是幫助阿桑奇與這個世界保持一些正常的聯繫。而丹尼爾從第一次知道原來維 基解密只有他們兩人的錯愕,到感動、熱血,然後與朱利安更加相知相惜,反襯出他們絕 裂時的矛盾與難堪。 說到底,朱利安阿桑奇的初衷看起來是沒有扭曲。但是隨著洩密者越來越多,帶來的傷害 就越來越大。最可怕的,是他徹底改變了媒體生態。「忠實而完整」的揭露,使「維基解 密」成為一個言論完全無須負責的惡魔。 然後,既有的秩序消失了,「真相」主導一切的時代全面來臨,正如Laura Linney所飾演 的外交官就在劇中,對著Stanley Tucci所飾演的國務卿說:我們這麼小心翼翼每個措詞 ,生怕哪個環節出了錯,就會引起國際局勢動盪。而他卻把這些東西毫不修飾的暴露出來 ,我不知道在未來,歷史會譴責我還是他。 在這場有史以來最大的洩密案中,朱利安和丹尼爾被迫面對這個最關鍵的問題。朱利安的 專斷獨行,引得眾叛親離。這樣的結果令人心碎,但是我實在說不出誰對誰錯,畢竟他們 在看到軍人射殺無辜的平民時,朱利安也流下了眼淚。 什麼都知道,到底是不是好事?真相的力量很強大,我們一時間確實可以由此制裁暴君、 制裁暴行,譴責錯誤的政策和戰爭,但是許多祕密卻是見不得光的。 當有人以捍衛正義為名揭發真相時,固然可以保護許多人,但同時也會帶來許多可能的傷 害,我懷疑我們到底能承受多少真相?我們要怎麼取捨、衡量其中輕重?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然而,牽扯的問題太過複雜了,令人覺得沉 重。朱利安阿桑奇是一個先知,還是一個背叛者?是孤獨的英雄,還是專斷獨行的利己主 義者?我深深覺得自己平庸到難以評價這個天才人物。 電影中的幾個橋段我非常喜歡。 有一次,丹尼爾的父母親熱情地邀請朱利安與他們共進晚餐,丹尼爾大概是害怕這位天才 與父母格格不入,急著想要從中拒絕,但朱利安優雅的答應了。他們碰了面,朱利安看著 這對父母興致盎然地蒐集所有的剪報,他們完全相信自己的兒子在做偉大的事業。最後朱 利安以尿遁法離開了。朱利安那時的情緒非常吸引我。他紅了眼眶,而且顯然在壓抑自己 不耐煩的感覺。我猜想,他一方面被那種安穩、溫暖的家庭關係刺傷了,另一方面,他也 同時對於這種溫情的庸俗感到不屑,也因此他遷怒在被認為與丹尼爾平起平坐這件事情上 ,對丹尼爾大吼了一番。 朱利安對於頭髮變白的原因,前後撒了幾次謊。他講的幾次原因都不一樣,但他臉上都帶 著優雅的笑容。那讓人感覺有點恐怖的變態感。最後,丹尼爾揭穿他,說白髮明明是他自 己染的。這讓我想到《黑暗騎士》中希斯萊傑演的小丑。我們不知道他心中到底藏了什麼 秘密,但朱利安自己正是一個揭密者。丹尼爾說,只有心中有很多秘密的人,才會發明揭 穿人家秘密的方法。我不知道朱利安阿桑奇本人是不是如此,但是這讓人感到怵目驚心。 另外,劇中穿插了幾次,把虛擬的網站的運作「實體化」,非常特別。不論身處Pub,還 是工作室,當劇中主角心裡有重大轉折時,整個畫面瞬間變成一個無邊無際的辦公室,無 數的辦公桌、無數的電腦,位子上坐的都是朱利安或者丹尼爾。像丹尼爾要把網站關掉時 ,那個辦公室變成一個廣大的資料焚燒場,滿目瘡痍的黑暗,零碎火光飛舞,畫面既蒼涼 又漂亮。這種超越現實的表現方式,讓我忍不住讚嘆。這也讓我不禁想起有一集海綿寶寶 卡通的片段:章魚哥要海綿寶寶把餐廳服務守則背起來的時候,海綿寶寶的腦海裡就出現 了辦公室的場景,一堆小小的海綿寶寶忙碌奔跑,急著在整理資料。其中一個小小海綿寶 寶說:” We're just a clever visual metaphor used to personify the abstract concept of thought.” 真的很酷。 最讓我驚豔的,是最後面的那段阿桑奇談話。那簡直是真是神來一筆!原本故事說完了, 情緒停在那說真的也足夠了,但是,電影的末尾卻用了後設的手法,讓Benedict所演的阿 桑奇,對著鏡頭發表談話。還是一句,長相當然是不像的,但是說話的表情、姿態,非常 真實,就像是本人真的跳出來發表言論那樣。然而他說的除了關於他的理念、真相的重要 性之外,他說:「什麼?要拍我的電影?我看還是不要吧。」這明明就是部電影!這提醒 觀眾,這是一部電影,於是一切又虛假起來。亦真亦假,餘味無窮,真的好棒。 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就在於劇中敘事的方式文學性很高,將事件鋪陳得很好,累積了足 夠的厚度,而能夠真正引起人的思考。 所以,阿桑奇如果知道這部電影最後帶來了這樣的效應,想必不至於像一開始那樣反對。 不論Benedict所演的阿桑奇到底像不像真正的阿桑奇,或者劇中所描述的阿桑奇像不像真 正的阿桑奇,總之,這部電影裡呈現的是一個豐富的、立體的阿桑奇,一點也不扭曲,相 反的,我們知道了阿桑奇的非凡魅力。 然而,話說回來,像阿桑奇這樣一個傳奇的、充滿秘密的人,或許怕的不是扭曲,而是不 能接受有人如此貼近真實的詮釋他也未可知。 「給他一個面具,他就會告訴你真相。」阿桑奇如是認為。然而我也不免在想,你揭穿我 的,我揭穿你的,總有一天,大家都會變成帶著面具的人。資訊的流通固然可貴,但未來 會如何呢?這部電影讓人回味再三,非常深刻,強力推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3.122.8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kkk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