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Online retail made easy.

With everything you need to start selling online today, Shopify is perfect for beginners & experts alike, providing a complete solution to create your online store.
From our sponsors
創作環境太險惡 文化人才流失
Sep 13th 2013, 14:03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湖南衛視《我是歌手》收視率很好,但其實是台灣的創意;我們明明有實力,但為什麼文化產業化之後,原有的優勢卻消失了?」文化部長龍應台13日應邀至中研院發表演說,指出文化部是採取對內建立制度及扶持弱勢,對外尋求金援及主動行銷的策略,來推動台灣文化產業發展。

「以電視圈為例,利益分配的結構實在太畸形了。」龍應台指出,台灣連續劇的收視主要由劇本決定,但1集可能高達100萬的製作費用當中,編劇只分得3.49%,而負責說故事的導演也僅獲得3.53%,「成就優質戲劇最重要的兩個推手,卻沒有得到相對的投資報酬,我們必須改善這個環境,才能提高工作者的意願及發揮空間。」

台灣的電視、電影及流行音樂等文化產業皆面臨相同的困境;過去文化部尚未成立前,名義上的主管機關文建會不接觸產業,新聞局又無暇顧及行銷,造成國內製作環境惡化,國外產品大量輸入,文創人才持續外流等惡性循環。龍應台表示,「我認為台灣的文化產業還在『洪荒』的階段,必須從『打底』做起。」

龍應台所謂的「打底」,包括文化工作者的受益結構、創作選材、產學脫勾問題,以及文化部在業界及市場之間應該扮演的角色等工作。

創作及製作環境險惡,是文化人才流失的主因。「目前台灣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文化產業,其實是流行音樂,藝人創作及現場演出的實力有目共睹。」龍應台說,「但是我們每年都開玩笑說,跨年晚會快辦不下去了。因為『大咖』的歌手都去中國大陸表演了,這就是一種人才外流。」

人才外流同時,本土產業還必須面臨服貿協議開放之後,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海戰術」;龍應台以「後製」工作為例,「大陸後製業來台,對影視製作其他環節而言,代表更多人力、資源投入,但對本土後製工作者卻是負面衝擊。」龍應台坦言,後製是一種「產學脫勾」最徹底的工作,國內沒有任何相關學校科系,全憑民間「學徒制」訓練人才,勢必在服貿開放之後更加式微。

圖說:文化部長龍應台指出,文化工作者的受益結構及產學脫勾問題必須解決,才能有效推動文化產業發展。(photo by李昀澔/台灣醒報)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 : 2013/9/13 22:0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kkk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